從同志遊行看工作難找的高雄!

1

以高雄的就業環境來說,應該是許多年輕人「不知道待在高雄可以有什麼工作?」只好北上求職,而不單單只是同志。當同志們都發聲提出訴求了,那麼一般北上的南部小孩,是不是也可以異口同聲…

土溝牽手路TO GO Country Road

clip_image002

南90線為土溝村內主要幹道,一條沒有路名的農村路,是居民農作、上學、回家的必經之路,是老人們共同的生活記憶。找出街道生活記憶與故事。

舟曲報告 (1) 前言─難以接近的「不屈之舟」

4959407900_25f4b4275d_o-480

中國舟曲,藏人自治區,8月發生特大泥石流,至少造成1500人死亡。中國對重建現場進行半封鎖狀態,記者突破困難,前往舟曲,在有限條件下,管窺中國的舟曲重建模式,與台灣的重建經驗互相參照。

大埔事件─行政機關反躬自省或大老爺法外開恩?

1

儘管在居民起身抗爭後,並因而流血流汗後,政府開始表現出較為尊重居民的模樣,但我們質疑政府是否持著大老爺法外開恩的想法,不願徹底反省大埔徵收案?

虛擬的原住民族自治區

IMG_8964

行政院院會日前通過「原住民自治法草案」,由於沒有行政轄區、失去土地附著,形同只是一個負責原住民族文化事務的人民團體,地位不如一個基金會,難怪原住民族團體群起表達強烈不滿…

吉貝嶼–消失的海平線

1-14ca619840e548

來這島嶼才十多天,便聽到許多離鄉背井又歸巢的吉貝人述說著:小時候這裡曾經是多麼的美麗…我們都需要多一點的傾聽、理解與想像力。

凡那比之後,縣市合併之前:高雄都水岸的想像

pic1

在災後的第5天,實際騎單車踏查愛河沿岸,發現有建築物也開始裝起了水閘門,這在屏東林邊淹水地區常見到的設施,是否意味著高屏也有著類似的「以地方為基礎的文化、生態和經濟實踐」…

大鳥部落:如果遷村的話,部落還是部落嗎?

她說,「大鳥部落在太麻里鄉算是大部落,大鳥部落遷村分割開來,就變成是分家的型態,一個是去跟爸爸住,一個是去跟媽媽住。分開之後,它就不是一個完整的部落。」

來義部落被淹,誰致災?水保局:土石量太大

對於部落的質疑聲浪,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局長黃振全表示,莫拉克風颱風造成來義上游驚人土石量,又受到地形地勢的影響,無法疏濬,才以清疏河道的方式來處理。但因部落仍有住民,才會興建臨時土堤。

七年級的兩岸─大理三種目光(2)

圖三

那東北大叔人好,他對來往客人誠意十足的笑容,時常有經過的人與他招呼,他說:「勞動才有生活。」你只是不喜歡他對台灣人的成見,卻又不知道自己的舉止該如何才能扳轉他的想法…

即將消失的綠川吊腳樓

02

想用文字介紹綠川,卻是寫給即將消失的吊腳樓。我已經不記得第一次怎麼走到綠川的,也數不清十幾年的日子裡,到底走了多少回綠川岸~

日安生活系列(1)紅會援建首處永久屋落成

由紅會援建的嘉義日安社區甫落成,旋即受到凡那比颱風考驗。所幸並未釀成災情,居民誇讚永久屋經得颱風考驗。然而,居民也抱怨永久屋有設計規劃不良之處,造成生活困擾,以及經濟上的間接負擔。

七年級的兩岸─大理三種目光(1)

圖一

不出來的話,你永遠也不知道島嶼在別人眼中的樣子。因為不需要被檢視,也就少了思索的理由。一直在台灣生活,日子就是那樣。管不著政黨輪替的紛紛擾擾,小老百姓照舊是過他們的生活。

長治百合系列(4)佳暮:我們能作的就先作

0928-480

相較於公部門許多有待釐清協商的問題,佳暮社區發展協會有好多工作事項,包含母語教唱、自來水進度管制會議…等,Bunden笑著說:「我們想要大一點的黑板,因為我們要做的事情還有好多好多。」

吉貝小道報(1)滿街都是丁香魚

14c98e1874b68b

不用街頭小報、不用八卦電台放送,吉貝今天大代誌,是滿街都在做日光浴的丁香魚。今天凌晨三、四點巡滬的成果,兩口石滬,滿載五、六千斤漁獲。

反國光石化彰化大遊行-地方的困境

5030943418_b957224cf7_b

是的!落葉歸根。從反五輕、反杜邦、反核四、反中科、反國光等等,每一個發自鄉土的環境運動,在全國吸引關心、產生論述,終究最堅實的抵抗,必得回歸地方。反國光多年後,全國嘩然,但是地方堅實的反抗力量,是否已經生成?

【黑潮書寫12】海豚的圈圈-「黑友」眼中的鯨豚與海洋世界

directors-001

大多數的黑友們都因著一些可以解釋和不能解釋的原因喜愛著鯨豚,對這些人來說,能夠看著鯨豚在台灣的海岸邊悠游就是最大的快樂。

從建築觀點 探淡水老街

3

富含田園氣味的關渡平原、昔日在小學課本登場過的水筆仔(紅樹林)與深鑿歷史痕跡的淡水風情等,彼此毫不修飾地在鏡頭中各顯生命姿態。此行,在帶路人黃瑞茂老師引領之下,慢行於其所推薦的小徑…

Lubula Ina 的好手藝,需要大家的支持

IMG_5230-480

佳暮的 Ina做了好多漂亮的編織包包,但是目前還不知道要怎麼收款、寄件,目前暫時由記者協助統整訂單與出貨、寄出。請大家來這邊看照片挑包包!

來義:不要讓受災族人變成「凡那比孤兒」

八八風災後,來義村的族人就知道,這個地方是危險的,但重建條例讓族人有不安全感,擔心土地、財產被政府沒收,另外,永久屋的申請上及空間配置也與實際生活問題相去甚遠。未來該何去何從?

 Page 1 of 5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