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漫長協商,小林自主重建宣告破局!

IMG_8318

歷經8個月的漫長協商後,小林二村自主重建正式宣告破局!小林重建發展協會會長蔡松喻表示:「我希望我們小林村是最後一個因為相信政府威信,才浪費這麼多時間溝通的部落,這個政府沒什麼好信的了!」

中科四期聲請停止執行成功 人民的重大勝利!

990730xiagsliaobum5f-450.jpg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被法院裁定「停止執行」,是司法再度對環評制度發出挑戰之聲。法官認為,決定是困難的,最終評估結果要符合社會的最大利益,不是任何一方說了就算。

六輕是工安事故?環團:六輕已出現系統性問題

990730sjoupuou1-450.jpg

發臭的文蛤、吳郭魚撒在行政院大門前,被火辣的太陽一曬,臭氣立刻爆開。雲林縣長蘇治芬、立委田秋堇、雲林縣農漁民跪在行政院大門前,要求立即調查麥寮六輕火災…

【高雄】八八FUN心購-災區週年農特產品展

農特產展 海報 (完整)

展場規劃有100個展售攤位,有來自重建區高山愛玉、野生山茶、蔬果、原住民手環教學及十字繡等藝品,可以看原民歌舞、3600株樹苗免費索取,向父母、長輩們感恩奉茶,還有宗教感恩祈禱,歡迎民眾參與分享愛與幸福。

南紙社區卸鹽台花園 獲建築園冶獎肯定

990730jianzhuyuian-400.jpg

幾年前,郭崑德眼見這條貫穿整個社區中心地帶的鐵道區滿是荒煙蔓草,透過多方努力,共同整理這條具有歷史意義的鐵道…

農村土地的阿凡達之戰

990729afanda483027997505c-4.jpg

農村就像電影《阿凡達》中的潘朵拉星球。土地開發的「遊戲」就像《阿凡達》中,人類覬覦潘朵拉星的珍稀礦產,製造出由人類控制的納美人身體出來,用盡其極的騙取納美人的信任…

大雨考驗 – 林邊小淹,佳冬羌園仍泡水

990729qiagyuanjia-480.jpg

連日豪雨加上適逢大潮,屏東沿海低窪地區再度拉起淹水警報。佳冬、羌園兩地又淹水,這已是今年第4次。相較之下,林邊鄉的災情則顯得略為輕微,但部分區域也有20公分積水。

西莒,遺落在時間之河….

990729xijyuihohoh-450.jpg

2008年夏,我第一次踏上四鄉五島中最神秘的西莒,在一次次接近它的過程中,認識這個彷彿遺落在時間之河的島嶼。

請中科四期轉個彎,給相思老農有個家

990729shoyyohece00f86-450.jpg

在日本國家要徵收土地,地政公務員是千拜託萬拜託,甚至長跪門口,請求地主一定考慮,只有台灣政府是用搶奪式徵收,換成農民千拜託萬拜託苦苦哀求,請求政府留下一條生路。

八輕用水知多少?

990714sohpopu2b72a89-450.jpg

八輕每日需要用372,942噸的水,這是多少?以2009年每人每日平均生活用水量271公升來計算,相當於137萬6,170人的每日生活用水量,八輕若落腳於彰化縣,每日總需水量比彰化縣全部縣民的用水量還多。

【公共論壇】台灣莫拉克重建觀察0730

來自日本,七十餘歲的垂 水英司 先生,帶著日本及台灣九二一重建經驗,風塵僕僕地走入莫拉克風災的高雄縣災區,專注研究災後重建相關議題。當特定區域的劃定、大愛園區的永久屋等重建作法,引起一波又一波的輿論關注…

大愛生活系列(12)小學還是空中樓閣?

990728dasisdhoyooy-450.jpg

民族國小災後寄讀在旗山國小,學校復建懸宕未決,將來會是遷校的「民族國小」在異地「重建」,或是變成私立「大愛小學」,又或者是其他「名稱未定」的新設立學校?則是一天比一天茫然。

相思寮不賣:要田要家不要錢

990727shohihgigui-450.jpg

台大城鄉所劉可強教授指出,國內外已有大量的個案顯示,只要透過變更設計,即可調和重大開發案與在地人文歷史紋理的衝突,他認為規劃專業的問題很容易解決,重點是台灣的民主社會夠不夠成熟…

輕裝簡從,小林獻肚山初體驗

崩塌區的湖泊

八八水災過後就一直想到「獻肚山」一窺究竟。從平台向上攀爬,巨石頻頻阻路,越爬越高,視野也越好,終於我們看見了五里埔。

翠巒悲歌(三)活得不如高麗菜

翠巒村民認為,福壽山農場的高麗菜有乾淨的水可灌溉,翠巒村民卻只能喝垃圾水,真是活得不如高麗菜。部落安全堪虞、聯外道路危脆、無法避難、醫療資源匱乏、喝垃圾水…誰又來給翠巒一條生路呢?

我們如何共同避難(1):災後一年,南沙魯避難平台只有地基

南沙魯避難屋在4月動工,三個月後只完成兩棟房舍地基的灌漿作業,台21線逢雨就斷,工程進度大幅落後,颱風季已開始,南沙魯居民仍無避難之處。

【展覽】莫拉克颱風災後周年特展

rebuilt

「重建希望 重建愛」-莫拉克颱風災後周年重建特展,為您省思過去一年的重建歷程,並以此特展感念所有為重建付出的人們、祝福受災的民眾,並為將來的重建之路許下圓滿的願望。

太乾淨不完美-可議的護堤工程

100606雙溪-014

如果河流非得疏浚不可,難道除了水泥護堤外,可以藏魚蝦的蛇籠之類生態工法完全不值得考慮?就算非得用水泥不可,至少沿著護堤堆積一些大石塊的話,不是可以減少洪水及漂流木的直接沖擊…

【黑潮書寫03】一口300元之後?受害是魚還是消費者?

990726baichagyues-400.jpg

海中的黑鮪魚數量可說是越來越少、體型越來越小──只有售價越來越高。當海鮮美味變成觀光,經由炒作讓價格維持高檔,「海鮮文化」凌駕「海洋文化」,帶來更大的殺戮!

萬年溪環境教育的推動

image001

基於學校、社團、社區與萬年溪的地緣關係,學校、機關可尋求社團與社區合作,開發溪流特色的環教教材、課程與計畫,從發現溪流到走進溪流、擁抱溪流,開創更多彩多姿的溪流環境教育體驗。

 Page 1 of 6  1  2  3  4  5 » ...  最末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