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停止怪手毀田 苗栗縣政府:不可能

990630prehsiuh-450.jpg

針對大埔里土地徵收爭議,廖本全表示,如果中央真的願意做事,應先請苗栗縣政府停止怪手毀田,同時暫停土地徵收程序,因為都委會核定的前提是群創要地,但群創不設廠了,當初核定的依據已不見了。

氣候與救災─莫拉克颱風災變的甲仙在地記錄

980813早上6:54,直升機列隊飛往小林與那瑪夏救災CIMG9069

要談救災,絕不能忽視氣候問題,因為台灣是個很特別的地方,面積小但山岳高聳,所以各地氣候型態迥異,南部盛行西南氣流,北部愛颳東北季風;山區與平地,天氣也常常是兩極,「八掌溪事件」便是最好的例證…

看見荖濃社區

P1040981

荖濃社區裡的小學校,不管人與空間都跟社區的居民很貼近,這在別的社區很少看見。為了讓社區居民在最短的時間接納我們,我們在校園附近遊晃。

橋樑修復慢,行車怎麼平安

雖然目前災修道路工程可能卡在行政程序的階段,現在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先行向鄉公所申請五百袋沙包,因為八八風災發生時,部落上方的潛勢溪流暴漲,水位都己經淹沒橋樑可能有直衝部落的危險性…

都市農業的未來-新莊社大農園工作隊分享(1)

第七屆農村願景會議為喚起國人對台灣糧食自給問題的重視,訂了「台灣糧食的未來」的主題,由北縣林口和新莊社大共同主辦,「都市農業的未來—在地案例分享」為座談分享與討論的文章分享…

真實版天外奇蹟-飛吧!文貴醫院

clip_image002

我們知道氣球無法真的帶領文貴醫院飛翔,此次的行動或許無法改變文貴醫院將被拆除的命運,但我們更希望透過此次的藝術行動能為文貴醫院的歷史上留下最深刻的記憶,也讓大家能更正視文化資產保存的相關議題。

翠巒悲歌(二)大愛已成往事

990629shohphimg_02212-400.jpg

極度缺乏醫療資源加上聯外道路經常性崩壞,不僅讓家有重病患的翠巒村民憂心不已,遇到颱風、地震,也無法部署任何逃難疏散措施。更驚人的是,村民已經連續使用由華岡部落所流下來「垃圾水」長達10幾年。

吊橋變掉橋,激發土坂部落的公民意識

PIC_3285

橋斷的消息傳出去後,土坂村成了媒體爭相報導的題材,在外地工作的族人看報導後都開始關心,主動打電話或透過網路來發表意見,原本以為只是小事的吊橋事件演變成一個重要事件,甚至是大家共同討論關心的事件。

土地徵收 遠離正義了

image00541.jpg

在土地徵收法制上,土地所有權人是一點位置也沒有的,他們完全是被制度排除在外,無法享有憲法保障的權利。藉由幾個徵收案,我們看見的是藉由法律制度的設計,對社會弱勢的欺壓與剝奪,讓人民無路可逃。

西市場慢遊

DSCN2191

進入西門市場,轉個彎,從高興西服招牌旁走幾步,來到聞名遐邇的謝宅入口,若非店老闆告知,一般人只會被窗簾布吸引,沒想到樓上別有洞天。

縣府百名警力強制全面施工!大埔農村頓成工地0628

image003

今早(6月28日)八點,苗栗縣政府動員上百名員警,無預警執行竹南大埔的全面動工! 全數良田被掃蕩搗毀!不僅稻穀被全數清空,更以卡車將田內土壤全數運走。數十輛怪手、推土機、卡車進出,大埔農村頓成工地。

翠巒悲歌(1) 被遺忘的災區 / 被省略的重建

img_02481-480.jpg

莫拉克風災後,曾經走訪眾多災區部落的原民台記者阿莉曼格格則說:「我跑過這麼多災區,沒有一個看起來比翠巒還要危險的!」這地方隨時會崩塌,政府應該要幫他們遷村的,可是卻沒有人願意幫他們…

老醫師小故事-默默行善的蔡萬述醫師

990628jiiuogoigio-360.jpg

蔡萬述小女兒蔡雀音說,父親留下許多身教,每逢冬天,父親交待母親要去打一床棉被或買一包米,以贈送給某生活窮困的村民,而且每次都會不厭其煩地叮嚀母親說:「記得一定要從後門拿給人家」,這種處世態度…

【愛護山林】亞成鳥需要您一起養成!

T恤DM

亞成鳥計畫,是一個由非營利組織「台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所推動的青少年野地教育計畫,藉由荒野旅行與攀登過程中必然面對的挑戰與歷程,在自然探險與團隊互動的回饋裡,提供青少年健全成長相當重要卻又難得的影響…

逍遙騎士楊寶全和他的皮雕作品

image

寶哥,鍾情於溪釣海釣,經常騎著他的重型機車徜徉山海之間,他是個逍遙騎士。粗獷的外型,看似嚴厲卻愛講冷笑話,誰想得到他竟是個皮雕高手?

319旅行事誌-台南水道水源地 (2) 山仔頂淨水池

990627poolhigyfudsc_2448-45.jpg

「原台南水道」2005年9月公告為國定古蹟後,從此「原台南水道」的命運就隨著公文到處旅行。今年五月開始陸續發生「鑄鐵通氣管罩」遭竊的事件,6月22日見諸報章,這才又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似乎,這是所有古蹟的宿命!

319旅行事誌-台南水道水源地 之1

990627shiohiiugo-500.jpg

位於台南縣山上鄉自來水第六區管理處「山上淨水場」(原台南水道),「原台南水道」為日治時期台灣三大水道系統之一,更是全台目前保存日治時期最完備與規模最大的自來水設施。日治時期的台南市….

不顧民意反彈,苗縣政府持續強挖稻田

990626youguipihp-450.jpg

事發當天,未繳權狀的老農何良雄聽聞自己的稻子被毀,連忙上前欲阻擋怪手,卻被警察隔開。其他農民面對政府強行施工,除了無奈地攝影存證、盡量向外散布訊息外,也不知如何是好。事實上,這並非縣府無視中央的首例。

雙雙老麵手工饅頭包子在甲仙

W一台腳踏車凸�甲仙的雙雙8869

「這是用老麵發酵的嗎?」聞了聞正在發酵的麵團,外省第二代的華小瑛眼睛發亮問了話。「是啊!」專責在家揉麵團的吳先生愉悅回答。

陸客好路遊阿里山,鄒族返鄉路支離破碎?

990626wudunimage53-250.jpg

阿里山公路日前舉行大巴士通車典禮,行政院長吳敦義宣告,阿里山已從莫拉克風災中重新站起,然而阿里山鄒族原鄉重建永久屋基地至今無一確定,部落間聯外道路也僅是「搶通」階段,兩相對比不禁欷噓…

 Page 1 of 5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