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舞動情緒的出口-屏東演出0501

image001

精靈幻舞舞團在八八水災之後,感受到風雨無情的摧殘,使受災居民飽受驚嚇甚至無家可歸的心靈創傷。舞團將在5月1日在屏東榮家安置中心為災民演出。讓民眾藉由藝術及肢體的舞動找到情緒的出口,在藝術中找到重生的力量。

死當、重考到補寫–中科三期的硬拗邏輯

990429muhuiea1fbbd-450.jpg

一直無法理解,環保署一直扮演判司法決銓釋角色,讓一個被告的機構,膨脹的已無法理,甚至沒有行政機構可以制約。中科三期被撤銷環評,從2007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判決,其實就早已否決掉中科三期環境影響評估合法性。

你漂綠了沒?–記2010年的世界地球日與廉價的環保運動

990429_473dzkw97fn_b-300.jpg

這就是我們喜歡地球日作為一個節日的理由,因為它只有一天,這一天我掃掃地、撿撿垃圾、忍受短暫的不用電、參加活動行禮如儀即可…

一直在前進中─大宅院友善市集

990428ykngdazhai0410-450.jpg

我很慶幸搬來宜蘭,處處皆是耕作者,友善市集鼓勵小農少量多樣經營農地,豐富多樣選擇性!大宅院是大家的,人人皆可來擺攤,只要在市集當天的服務台,提出擺攤申請,符合本土,環保,自然三大前提,歡迎大家來趕集!

Namasia災後250天(2)南沙魯─在雨中等待救援,在雨中重建家園

DSC05460

八八水災當時,南沙魯村民在這裡等待救援,該地也是過去民族的舊部落位址,民族部落兩次遷移,後因政府政策搬至目前的位置,水災後,選在這塊祖先的土地重建,族人表示:「可能是上帝希望我們回到祖先的土地上」

地球日過後─海灘又是保力龍

980428taihuishauntitled-2-4.jpg

世界地球日剛過,在大家一陣的愛地球呼聲過後,一切又恢復了常態,本以為台南市的海灘今年會不一樣,會變的乾淨變得漂亮,但是就在這幾天,美麗的希望破滅了,沙灘上又再度佈滿保力龍及蚵架,很令人難過。

長治永久屋動土與聯合禮拜:魯凱自主重建的第一步

990428alihinie-450.jpg

霧台鄉魯凱部落歷史上的大遷移,歷經曲折溝通,終於4月26日踏上重建第一步,族人為即將開工的長治分台永久屋,舉行聯合禮拜儀式,阿禮部落頭目包基成表示,「經過前面溝通的經驗,部落一定要有委任代表,未來才有窗口…

纖纖玉指甲仙美人蕉

990427meiren2wcimg1410-420.jpg

懷著期待的心情,我們輕輕撕開了蕉皮,並與土蕉仔對比,美人蕉的果肉顯然較白,且自有香味;而聞過之後迫不及待咬下一口,甜中微酸的美好口感,確確實實是「有戀愛的感覺」──這是深嚐感情酸甜苦辣的游師兄…

青梅行情低迷,如何突破困境?

990427qigmeihioooohhoiho-45.jpg

高雄地區今年梅子行情,開市即陷入低迷,一公斤6元的低價,讓梅子產量最大宗的桃源鄉受到迎面重擊。加上找不到人手採梅子,只好任其掉落腐爛。也有地方人士嘗試突破困境,找出一線生機,期盼政府正視青梅危機…

一個人的誦經抗議–花蓮慶修院有危機

99426hualianqingd38_o-360.jpg

已經持續幾個星期,花蓮文史工作者黃榮墩,一個人到花蓮縣政府前誦經抗議,在東部烈日或陰雨的早晨,敲著木魚,誦念心經。抗爭為的是花蓮慶修院的經營權,黃榮墩說因為到了招標換約時刻,政府又想上下其手…

在邁向生態博物館的路上(1)

990426shtaishuihoouo-300.jpg

相較於金瓜石及九份,猴硐地區是個更適合進行環境教育之重要學習場域,舉凡自然資源、礦業遺跡、生活文化,皆仍保留長達百年以上之系統、軌跡與脈絡,諸此想法也得到2位日本專家的支持與贊同;應以推動的文化與自然資源…

Namasia的災後250天(1) 瑪雅村重建路

990426-99minqyun-450.jpg

那瑪夏鄉瑪雅村過去的部落位置是在舊民權平台上,民國60年左右,配合政府開通台21線,村民集體遷至現址,莫拉克災後,瑪雅村被戡定安全堪虞,日前決定回舊平台進行「自力造屋」,援建的單位是紅十字會與台灣世界展望會。

走過安平一世紀~展愛100年

990425-zhanaip1030194-400.jpg

當阿嬤憶起第一次參加展愛服務活動時,雖自己手腳較遲緩,能有機會與街坊鄰居在一起參與課程活動,那種「熱鬧-熱鬧」的感覺實在不錯。記得年輕的時候與公婆同住,由於家中人丁多,少有閒暇,後來孩子一個個的成家立業…….

堅決原鄉重建,鄒族拒當「櫥窗民族」!

990424-hsuiououimg_9196-450.jpg

陳有福怒斥:「政府根本只把我們當成觀賞動物對待!嘉義縣政府一心想將轆仔腳永久屋打造成「樣版部落」,把鄒族人都關進去,就可以成立動物園,鄒族就會淪為「櫥窗民族」,我們絕不離開原鄉,被搬去平地當動物看!」

甲仙訪調(4) 桃花源OR逃花源

990424-huiiohuge0022-450.jpg

剛來到五里埔時,在馬路上或是田埂間遇到居民,第一句話總是:「你們從哪裡來?」台北來的。「我們這個破地方,什麼都沒有來這裡要幹嘛?又沒有都市的熱鬧。」原本以為這裡的居民不喜歡這片土地,但經過…

堅持原鄉重建!鄒族不要轆仔腳集中營!

阿里山鄉鄒族八八颱風重建自救會杜愷德表示:「鄒族人選定的原鄉重建土地,很可能全部被嘉義縣政府打回票,此將導致近千民鄒族人被遷往平地,不但傳統文化 難以延續,原鄉也將因戶籍大量遷出,導致原生部落走入衰亡命運!」

民間專家學者探勘結果:寶山38甲公有地可為居民安遷地

P1010621

38甲地的新勘查報告出爐,民間專家學者認為這塊地適合安居,為努力多時的寶山村帶來一線希望,尚須寶山重建委員會行文原民會,為村子啟動一連串的機會。村民們期待,這次的轉機,能讓他們看見原鄉重建的希望。

《農村再生條例》的美麗與哀愁(7)與會者綜合討論

第六屆農村願景會議參與人數眾多

今天最重要的一個階段,各位聽完了以後,農村再生是一個惡夢還是一個很美麗的願景,其實需要大家的參與,那我們就像剛才黃老師講的,你有什麼想法要說出來,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參與精神,在座的各位…

《農村再生條例》的美麗與哀愁(6) 黃錦峰老師分享

我想在座的你走過一個街頭的話,就會知道,假如我們的法,不管他是一個惡法,還是一個良法,假如我們的法讓他過了之後,你要知道他背後就有行政的公權力,還有所謂的專家系統附在上面,當他過了之後,任何人不管你今天是什麼樣的身分、什麼樣的地位、什麼樣的場域裡面,你還要去抵抗這個東西以後…

《農村再生條例》的美麗與哀愁(5) 林明賢先生分享

我會覺得說,大家在談社區也罷,談農村社區也罷,尤其我們宜蘭是以農業為主的社區營造,那在這過程裡面,我們對於那種農村農業的發展,可能要多做一些考量,那在談這個條例的過程裡面,是真的要看到這個條例出了哪些問題,真正對我們台灣未來的農業發展有幫助,是不是更要謹慎的去討論,而不是剛剛言語上…

 Page 1 of 5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