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溝仔尾與我

image001

在96年冬的某一天,聽到溝仔尾快被拆除,情不自禁的難過起來,有天晚上獨自拿著相機來到溝仔尾,緩慢行走每一座這短短的石橋,佇足凝望橋下的濁水、橋墩的字、看著橋,幾家店照常營業招牌依舊打燈,客人依舊上門…

守望相助─莫拉克獨立新聞網

88news_screenprint.jpg

為了持續關注莫拉克災後的情形,一群新聞學界、業界與許多關心社會的人,共同發起「莫拉克獨立新聞網www.88news.org」,安排專職記者與編採志工守望重建區域,然後將訊息公開,大家一起相助。

屏東萬丹災情─豬,水稻,泰國蝦

萬丹受災示意圖

八八水災過後,萬丹鄉大量的豬隻死亡,爆發大規模的鉤端螺旋體感染,所幸目前情況已經穩定,但在清理家園過後,萬丹產業的受損狀況?產業的未來?萬丹的產業結構,主要是養殖─豬隻、泰國蝦以及種植稻米…

我們如何看待溪流與疏浚?

980930-im19-b2-360.jpg

濁水溪流域採不完的砂石是山林破碎、各種不當道路經建工程的產物,有無疏浚必要?要疏浚多久?是不是「永續工程」?則無人探討!當我們在八八水災之後,不確切體認「危機就是轉機」,立馬處理國土保育的問題…

從日本復興基金,談台灣災後重建基金之準備

980929-munch3d29-360.jpg

日本地方政府於重大災害後,透過地方交付稅制度設立「復興基金」支援災後重建,已行之有年。最早,可回溯至1991年長崎縣為雲仙普賢岳活火山爆發災後重建而設立之「財團法人雲仙岳災害對策基金」;之後,又有因阪神…

嘉蘭部落目前難題0928

DSCI0159

本文為「莫拉克獨立新聞網」的記者在與安置於介達國小的嘉蘭村全倒戶災民相處一段時間後,將嘉蘭村目前面臨的問題整理如下,後續將陸續整理台東災區,如有任何訊息希望回報,請email至[email protected]

八八災後 美濃有機米產銷班

980928-gu3wunchan3-360.jpg

從事有機近六年以來,一年一年的風災越趨厲害,今年的蟲害更是嚴重,我時常思考大自然給我們的啟示,人生應該持守正確與善良的事情,即使成果不是顯而立見,但有一天總會開花結果,也許後半輩子…

小林村民遷居杉林,但堅持不住大愛村

蔡松諭指出,慈濟大愛村統一規畫,沒有讓各族群參與提供意見,建築物樣貌大致上都一樣,各族群居住的社區也沒有很明顯的區隔,小林村民對這樣的社區無法接受,永久屋蓋好了,村民也不會進住。據聞,除了小林村民之外,也有其他族群災民對慈濟大愛村的社區規畫和永久屋設計不認同…

高雄桃源鄉0928最新情況

桃源鄉道路陸續搶通,高雄縣長楊秋興昨天率隊深入視察災情,勤和部落雖暫無立即危險,但河床被大量砂石墊高,整座村落彷彿坐落荖濃溪河床中央。楊秋興要求鄉公所就近搶險,並請七河局加強護堤,也呼籲中央…

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法規檢索表

本文為賴中強律師整理的「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法規檢索表」,原刊登於台灣守護民主平台(http://www.twdem.org),作者註明,歡迎轉載、引用,延伸論述。因法規異動,依據9月25日公報資料,更新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法規檢索表(紅色部分為最新異動)。

【高雄六龜】吳揆現勘:新開部落重建地 不安全

行政院長吳敦義廿六日前往六龜新開部落,勘查居民期盼在新發國小新開分校舊址興蓋永久屋是否適合,吳敦義拿南投九二一地震重建經驗告訴災民,永久屋安全性為第一考量,此處靠近山崩,建議另覓其他地方。六龜鄉民代表主席潘星貝表示,近八成受災村民簽署願意留在新開部落居住…

屏東平原海邊災後現況整理0926

980927yuwunyuni-360.jpg

作者於莫拉克災後即進入屏東林邊區域擔任志工,目前雖已返回大學就讀,但仍將持續關注記錄屏東沿海與平原區域的重建狀況。屏東在平原海邊部分,以佳冬、林邊、高樹、萬丹受損最嚴重,作者這次先整理…

屏東排灣─三地門現況整理0926

980926-pai2wandashe4-360.jpg

八八風災造成屏東排灣原鄉部落極大的損害,包括泰武、來義、三地門、牡丹超過10個部落受到影響,其中大部分部落皆被初步評估為「不安全」區域,面臨遷村的可能性。作者在本文中整理排灣族之三地門的災後現況,並將陸續…

獵人學校,災後在茂林復課囉!

980926-erkelieren77-400.jpg

聽著爾克比劃著那裡是停車場、民宿區、吊橋…望著空空如也的河床,怎麼也難想像,以前抬頭看山很高很遠,現在很近,因為河床被墊高了近百米高!他說:只有熟悉這裡的人才能體會,第一時間看溫泉區瞬間消失被淹沒…

高雄縣桃源鄉3村災民 最快下周回家

離開家園超過了一個半月,災民都很想回家看看家園的情況,可以的話將家園整理後安居下來,不再過流浪在外的日子。搶通災區聯外道路是災後重建首要工作,經過工務單位日夜趕工,部分災區的道路通了,水電供應漸漸恢復,縣府開始規畫送災民返回家園,但強調災民回家先決條件是環境必須安全。

八八水災霧台鄉重建會議0922

980925-wutaimunchd54d-360.jpg

在政府公佈部落安全初步報告後,霧台鄉於9月22日晚間召開八八水災霧台鄉重建會議,討論災後各項工作以及面對遷村可能的想法。感謝作者參與會議後做出詳細記錄,讓大家能更瞭解部落目前的情形以及族人的意見…

重建路迢迢─原民與主委的對談

980925-yuan2ming7660-360.jpg

孫大川說,如果演變成族人分裂那很不好,應給個人一點空間,有人要留、有人要走、中繼屋變永久屋,這些都是可能的、都是選項。至於族人指控慈濟作法不當,孫大川說,將請慈善團體說明他們的想法,「可能有一部分道理。」

重回 [未走之路] 謝英俊建築師專訪

980924-futureimg8770-1-360.jpg

當多數人視災難為摧毀時,謝英俊視其為重生。「建築在很久以前,就像人和一件非常貼身的衣服那樣密合」,謝英俊坐在工地建材上,緩緩傾訴:「可惜人在之後賦予建築太多『七情六慾』,我們就和它距離遙遠。」

【反賭場】926救澎湖

980420-penghugambling-400.jpg

926不能回澎湖,也要打電話回來救澎湖。因為工作不能回澎湖,因為沒機票不能回澎湖,沒關係,只要盡力,一樣可以隔海救澎湖,星期四我們努力打電話,星期五我們努力打電話,星期六我們更要努力打電話…

我們要回家 守護森林山川!

980924-hueijiaimage40-360.jpg

原住民不能再逃避,不能再被排除,必須負起守護森林山川土地的責任,我們必須要回家!我們必須直言,過去政府救災,混淆救援、安置與重建三步驟,並在錯誤認知下,政策配合慈善團體所提供的永久性遷移方案…

 Page 1 of 5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