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蘭部落的莫拉克過後(2)牽手連心,合手感恩

980831-taidungjialan-360.jpg

「我知道大家煩惱蓋房子的錢的問題」宋主任站在台上和大家這樣說,中繼屋是可以異地重建,或是請慈濟功德會協助各位……。站在一旁拍攝的我,不太敢直視大家的臉,透過攝影機的螢幕微暗的燈光中,默默的紀錄這個期待…

為水辛苦為水忙

1903年8月的甲仙埔

若政府願意以合理的補償費來協助居民遷居安頓,就不必為了保全區區數十住戶而年年耗費更多預算來治山防洪了;溪流,也可好好清理清理自己的道路,而一步一步穩定下來,也好讓多砂石的自然美麗灘瀨得見魚躍蝦跳…

六龜子弟對莫拉克風災與故鄉重建的意見書

980830-liouguei-250.jpg

大風大雨連續四天,無法發動救援行動,待風雨稍緩和之後,急速採取救難行動。有人歸咎於救援太慢,為非親身經歷此次災難區域的人的天真語言,第五天開始進行救難行動,實無可厚非。此次風雨災害,通報系統似乎完全失效…

桃源鄉建山村面臨的選擇題

980829-jianshan-60.jpg

會選擇永久屋放棄山上的地,大部份原因是原來在山上就沒有自己的房子或是住在小工寮的人,或是因為還沒有分配爸媽的財產而住在一起的兄弟姐妹,如今可以每一個兄弟就有一棟永久屋,比以前住在山上更好更寬敞…

投下決定小林村未來的那一票

980828-dscf3277-360.jpg

七點十分開票,五里埔以73票勝出(杉林31票),8月27日將進行土地的協議價購或徵收,並同步進行地質勘察,確保小林村五里埔一帶是否適合讓居民復村居住。不知道是不是投票結果讓居民放心了一大半,現場竟沒人問起…

山地鄉事權混亂, 請整合高屏溪管理事權

980828-im19-m-360.jpg

這次的風災,也讓許多原本的開發計劃目標,被颱災徹底摧毀,無法照原先計劃施行,或必須大幅修正;政府能否拉下顏面,重新檢討高屏溪治理條例特別預算700億元的經費重新編列,還是要滿足既得利益者,民眾都在看。

現場紀實:莫拉克災後重建條例0827三讀通過

20090825000015s-300.jpg

《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昨天經立院三讀通過,重建預算上看1200億元,得舉債支應;各級政府得依規定遷村、遷村不受環境保護法令限制,民間團體得知後,震憤得無言以對。備受關注的遷村問題,條例規定…

【招募志工】屏東縣88水災林邊重建工作第二階段訪談志工招募

林邊重建工作隊已結束第一階段的救災工作,接著將招募專業志工,以家訪方式協助林邊鄉災戶,彙整災戶需求及災後狀況,以推動後續重建工作。需求志工:社工、社會、心理相關學系,以及相關領域的專業人才…

對於軍營做為臨時收容所的關切

980827-3849133137_963aa0fef.jpg

我們在此再次呼籲政府、朝野政黨、宗教慈善公益機構以及媒體記者,如同國內各公民團體一再指出,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是給災民一個「清潔、衛生、食衣住行無虞,有家庭生活的短期住宅環境」,至於本於各種理念…

誰來為安置所的朋友提供更多的訊息?

發現很多安置所的人都不清楚政策,並表示他們對於現在外面的情形都不瞭解。現在討論是否要有人定期打電話為他們「讀報」,讓他們知道相關的消息?災區事情相當複雜,哪些訊息是災民目前立即必須要知道的?特別是他們反映有很多表格要填寫,「到底在填什麼」讓他們很困擾。

如果要永久離開部落,請讓族人充分討論

980827-y82414971-400.jpg

我個人覺得,能有慈濟提供永久屋,讓民族村人雙腳踏在屬於自己的房子裡,不流落為難民,不受風受雨到處被移送,民族人是幸運的,但是這背後,若會造成永久離開部落的後果,應讓部落有更充分考慮與討論的時間…

那瑪夏鄉民族村人:我們不要在這裡受人羞辱

980826-namasha-360.jpg

「我們現在就打包回家!不要住在這邊給人騙,給人羞辱!」謝老師表示,政府就是想拿錢分化村民,因為有許多人有亟需用錢的需要,所以可能會選擇租屋津貼,這樣民族村民將因得自行租屋而更加分散,「兩年後…

有部落精神的安置模式─屏東大社達瓦蘭

980826-majia-5099734-2170639-360.jpg

這種遷居埋石祭告祖靈的Kifadan儀式,意即「向造物者借地」之意;部落族人(尤其年輕人)得感謝老天賜給我們依存的土地,並得同心協作、燃燒自己來為部落的未來付出心力,守護部落的集體安全。由於部落遷移是重大的事…

高雄社大促進會那瑪夏鄉後援會對「災後重建」的聲明

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整合校內師生、志工社團以及南部地區NGO團體資源,組成「那瑪夏鄉後援會」,這兩週來十餘次進入災區與安置區調查、評估、訪談,我們發現:到現在,政府還是離民眾很遠。總統是來了,但不是…

八八重建:推動原力造屋

980826-photo31-300.jpg

原鄉災民自力造屋,須由企業界、民間團體謀為造屋經費,由建築師與原鄉災民一同設計建屋形式,謀畫作為臨時住所過渡到部落重建的中繼屋,或為返鄉重建的整體部落重建。自力造屋可使災民早日進入到重建行列增其信心…

陳宇嘉教授:組合屋不是安置的好選項!

5091399-2167600.jpg

陳宇嘉教授表示,建置永久住屋才是災民的福利,目前世界展望會投入的「中繼屋」就是能永久居住的住宅。組合屋本身缺點太多、不宜人居,且善後問題繁多,花費社會成本過高,政府應鄭重考慮是否採用組合屋。

嘉蘭部落現況與教育需求0826

0826-jialanxiaohai-360.jpg

嘉蘭部落頭目說,至16日上午統計部落內房屋被水沖走的戶數共有68戶,部落靠著緊密的守望相助、互相通報,災害無人傷亡是不幸中的大幸,但目前部落內仍有許多房子有一半埋在泥沙中,居民也擔心九月開學後…

善後的力量

980825-shanhou-400.jpg

「善後」:事故發生後妥善處理遺留下的問題;事後打算一個安全的方法。「善」字,總有美好、正面的,善後一詞應當指的是往正面、往美好的方向,處理解決已經發生的事故,倘若每次天災的發生,事情總是往正向修正…

小林滅村錄

980825-xiaolindsc_0965-400.jpg

前環評委員郭鴻裕直指,審理環評時多次警告水利單位,「此案不適開發,開發後若有事,你們推都推不掉」;但水利署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郭鴻裕感嘆:「都怪工業開發壓力。」游繁結尷尬坦承,政府政策若要…

災民、安置中心、自救會─高雄縣整理匯報

980825-list-360.jpg

高雄縣政府的「莫拉克風災重災區災民慰問金發放原則」的補助對象中,高雄縣政府認定所謂的「災民」是:1、自山上救援下山,有登記並安置於災民收容中心者。2、 自山上救援下山,有登記或收容過,但已先離開…

 Page 1 of 6  1  2  3  4  5 » ...  最末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