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地方感─苗栗卓蘭

老家蓋在卓蘭鄉的山坡上,附近住的都是有血緣關係的親戚們,雖然各立門戶,卻從來不鎖門,有事沒事就到處串門子,今天去你家坐坐,改天來我家坐坐,像是一個具有規模的小地方,聯繫彼此的是剪不斷的血緣關係。

我的地方感─屏東九如

我總認為自己不認識自己的農村,那麼多的人在這裡,我卻不認識他們,那些人事物似乎被忽視的樣子,在報章雜誌上看不到,在新聞裡頭看不到,在書本之中也看不到。若非我身為農家子弟,我想我大概不會認識農村。

我的地方感─宜蘭礁溪

全世界我最喜歡的農村就是宜蘭縣的礁溪,它是我從小長大的地方,充滿了童年快樂的回憶,那裡的每一吋土地、每一片田和每一棵樹…對我來說都很重要,我總是希望那些地方都能永遠保持我小時候的樣子…

我的地方感─台南七股

七股生態變了好多呀!不過令人較欣慰的是,村裡面變的很漂亮,有打造成綠色家園的感覺,雖然有很多田都不見了,不過路邊種了很多花,社區營造真的是有心在經營.但是每次看到那些已經變成綠色的小溝渠,心還是會痛痛的…

跨越法令的界線-有關農村再生條例的思考

980531-nugzaiimage001-360.jpg

臺灣社會對於農村發展及城鄉體系之再建構,已經引頸期盼已久,並且許多政策性之支持系統,皆已存在甚或長年推動,是否可運用「農村再生條例」之討論過程,進行通盤檢視,並由宏觀性的架構及視野,提出建構蘊含…

我的地方感─台中

image009

請你仔細看! 看到平埔族拍宰海的原始生活了嗎?請你仔細聽! 聽到迎大道公的熱鬧聲響了嗎?請你仔細聞! 嗅到的台中這文化城的文化氣息了嗎!請你仔細嚐! 嚐到了太陽餅的濃郁香甜了嗎?台中,這塊我生長的土地,在我到外地…

枋寮商家e起走

blog1.jpg

雖然福熊已經不是第一次教社區居民部落格,但還是感覺緊張,因為學員不是海產店、餐飲店的老闆娘或少東,就是民宿業者,或是其他行業的負責人,自認不是一位幽默風趣的講師,但為了這系列課程,將五年來…

我的小地方─嘉義太保

嘉義縣太保市,是一個不算大的鄉鎮,而裡面的一個小村莊──梅埔里,它是我媽媽的娘家,我小時候在台北出生及長大,通常只有回外婆家才會踏上這塊土地;但是在國小的時候,因為家庭因素,我們全家都搬到梅埔的舅舅家…

我的地方感─台南關廟

「鳳梨心、竹筍情」,用來形容關廟這充滿人情味的小地方再適合不過了。每當回老家時,從歸仁正式進入關廟鄕那段不算高的小爬坡,讓我感受到唯有經過,這樣才算是真正開始踏入這塊小時候生長的土地~關廟…

我的地方感─基隆、瑞芳、平溪、九份

提到基隆,大家會想起什麼?基隆港、海產、夜市、李鵠餅店,這些大概會是大部分人的第一印象。但是因為我家住的地方是比較接近丘陵地帶的地方,和瑞芳一帶比較接近,再加上興趣使然,我也比較常瑞芳跑,所以…

農民:社區需要經費改善生產環境

20090527-120432-img_0515.jpg

紅茄社區位於台南縣和嘉義縣的交界處,當地產西瓜,由於今年雨水不多,西瓜的品質很好。社區靠海且緊鄰八掌溪畔,因此地勢低窪,遇到大雨來臨時辛苦耕種的成果只能泡湯。長年遭遇淹水之苦,但社區始終無法改善這個問題…

我的地方感─南投草屯

草屯鎮還會舉辦許多草屯特有的文化,其中最著名的是稻草文化節,期間會舉辦一連串的活動,其中我參加過最好玩的是做稻草人大賽,大會會準備一大堆稻草,此時大家要利用那些稻草來做東西,任何東西都可以但你要展現創意…

我的地方感─高雄旗山

我的老家在旗山,那時爺爺住的房子還是日治時代所留下的房子,我還沒上小學時,爸媽常帶我回旗山探望爺爺,房子不大,採光也不充足,從外觀來看,的確一點也不起眼,但一走進屋子內,卻會給人一種安穩又舒服的自在感覺。

我的地方感─台中大肚

而至於我的小地方,其實是一開始的堤防,我喜歡坐在它的斜坡上,看著農地稻子的成長,看著大肚溪溪流的流動,看著對面彰化的活動,看著夕陽的變化等等;我更喜歡躺在這斜坡上,看著上面白雲的千變萬化,數著星星月亮……。

我的地方感─高雄路竹

早期的路竹是台灣南部重要的農業鄉鎮,曾經以蔬菜及雞蛋的產量創出傲人的成績。有人說路竹四寶為蕃茄、花椰菜、雞蛋、虱目魚,路竹的農業特產有番茄、花椰菜和雞蛋,花椰菜種植面積達150公頃以上,每日供貨量近100公噸…

初夏芒果香

980529-greenpineapple-360.jpg

洪輝祥架設網站幫農民自產自銷,為了推廣友善環境的農作,洪輝祥暫停高中教職,給自己2年時間專心推廣,原本7萬元月薪,現領5、6千元。或許為了安慰朋友,他笑笑說,「芒果季收入可能會稍微好一點,接近1萬吧。」

我的地方感─屏東萬丹

從上空鳥瞰,我的家鄉-萬丹就像那嬰兒般依偎在如母親般的高屏溪下游-隘寮溪的身旁。母親的愛撫呵護都讓她在遙遠的南方成長茁壯。根據萬丹采風錄的考察,「萬丹」原為馬卡道族語,意為「市集買賣的地方」…

上山採藥,羌仔藤

980528-herb33-360.jpg

「以前上山沒水喝,也會摘羌仔藤的葉子來吃。那時候住山上的同學,都會摘很多到學校去給同學,讓大家吃。」阿伯說。「為什麼羌仔藤要叫羌仔藤啊?」覺得藤枝雖然彎彎的,可是沒有半點鹿科動物的犄角特徵啊…

告別中興新村─歷史反省的消失

980527-c3bfbdbd8b_o-36p.jpg

政府政策真的像牆頭草,風吹四處倒,永遠不懂不分顏色的接力永續。中興新村再度淪陷,只是這個瘋狂興建工業區的政府,繼北中南科,外加重工、環污、傳播等等名目之後,再一個工業區計畫。可惜是中興新村的消失…

鐵馬遊台江,魚木老樹搶救成功

980527-yulitree-360.jpg

目前台江地區發現的魚木,一棵位在布袋嘴寮,一棵在公親寮,二棵樹的栽種者都與牛的行業有關,布袋嘴寮是獸醫所種,公親寮是牛販所植。牛在台江拓墾過程中是非常重要的獸力來源,如何養牛、育牛是一門專業知識…

 Page 1 of 5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