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業中學–最後回眸一瞥

980430-eduimage0024-360.jpg

「建業中學」四個字未曾讓我蒙羞而感到難以啟齒,我相信只有真正在這裡待過的人才會明白,一所小校區是如何凝聚師生們的感情,雖然在當下那個血氣方剛的年紀會賭氣著私校不可避免的體罰,但至少現在…

從玉山旅社的修護談「農再條例」

P1250756

在還沒了解清楚每一個農村、農民的地方知識與發展脈絡、情況前,我們當反對農村投入2000億的專款來施行建設之名而擾動純樸的鄉間氣氛,因為農村再生不是一股作氣的資金投入,而是需改變制度,修正休耕轉作的機制…

【徵求】浩然基金會國際NGO工作夥伴招募0510截止

本會長期致力於公共人才的培育工作。在籌備過程中,藉由拜會另類全球化運動的重要國際性組織,形成夥伴關係,並以協商交流與合作的方式,甄選有志之士前往各夥伴機構,參與各項工作。本計劃…

【行動】農再條例行動最新進度0420-0426

南部的稻禾已經抽穗轉勾,再過幾週就要進入收割季,開始農忙了,而農村再生條例的關注行動也持續地進行中。經過上週趕場式的公聽說明會,主導農再條例的行政部門又將催促著立法部門儘速通過法案,不過大家仍努力…

唯有生產才會再生─剖析農再條例

980430-1558675043-400.jpg

既然私有化的農業生產已碰到瓶頸,我們需要的是由農民、社造工作者共同思考一種另類、公共化的生產方式。我們提出一種以農民生存為主的社會性農民組織。運作原則是透過農民集體討論、規劃生產方式…

茅草屋下的堅持-訪美山町北村

980429-image0023-360.jpg

「工作是人生實現夢想的重要過程」他說。你當初怎麼能放下一切回到故鄉?每當有人對中野先生表露佩服之意,他便會連連搖手,說,這沒什麼、這沒什麼。對他來說,他只是想過自己的生活罷了—用很細心、很緩慢的步調。

不對等的會議─0421高雄『農再』公聽會之我見

這是一場完全不對等的會議。美其名曰公聽會,實際卻是主辦單位農委會水保局刻意安排的官方政策宣導,全場完全沒有針對主題『農村再生條例』的條文內容,作深入探討與利弊分析;也沒有足夠的胸襟與雅量,接受…

邁向治療性的社區營造

P1020379

人智學的所有內涵都是具有治療性的,廣義的治療是修復、促進,也是提升。觀諸我們現在的處境,過度開發的生態環境亟待修復,整體的社會品質需要促進,個人的心靈成長則要追求提升。推動這些工作…

苗栗農再條例公聽會記錄(1)「官僚」的責任

980428-miaoli-02.jpg

我認為,盡職的公務人員,以及盡職的公民監督,是締造台灣公民社會的兩大力量。公民社會需要前者的保守傳統,以及後者的自由力量。我也相信台灣社會底層的人民,基本上是誠實的…

生活的真實度-[好的擺]手創藝術

980427-taidungart-360.jpg

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的新東糖廠裡,有一間曾是備品倉庫,於08年2月經翻修而改造成一個手創藝品店「好的擺」,小小的一間平房,裡邊擺置了八十多位創作者的東西,多數為生活用品如提包、吊飾、項鍊…

【連署】支持平埔原住民族爭取族群證明與身份認定

長期以來,平埔原住民族群在近代台灣歷史的舞台上始終被刻意隱藏,結構性暴力的官方政策,使「平埔的生命」被掏空成歷史名詞的一種弔唁,無視我們仍然活生生的命脈血肉。我們是沒有獲得承認、失去名字的平地原住民。

掛在樹上的 [無限量] 青梅

980426-plum-360.jpg

我曾有一年多的時間經常接觸農糧署,基本上我認為他們是認真的,也很願意幫農友的忙。寫這篇的目的,並不是刻意拿「無限量收購」這件事來讓我的官員朋友出糗,而是「政府鼓勵青梅停採後,每年此時…

灣寶西瓜保衛戰

980425-1-3428522403-360.jpg

面積3.5平方公里,人口將近兩千,農業戶數三百九十戶,後龍鎮的灣寶里,是一個水田、旱作皆適宜的農業區。民國六十年代,農委會曾進行兩期的農地重劃,當地農民也非常勤奮,以人工方式把黏性較高的土壤…

馬英九總統4月5日對農再條例的回應

980426-09051-360.jpg

所以我們再重覆一遍,就是「由下而上、計畫導向、軟硬兼施」,這樣就可以保證或至少保障不會偏,不會走歪,錢用在哪個縣市完全看最後怎麼核定,怎樣核定呢 ﹖應該是由地方提案,然後由縣市政府結合專業者…

Mr.H對於農再條例的意見

我從基層執行農村建設執行面上的經驗,個人感覺農村再生條例結構及整體問題如下:一、條例總說明雖強調生活、生產及生態,不過條例內容明顯缺乏生產及生態方面的規劃情形,使條例殘缺一腳,政策美意盡失。…

順著土地、輕風蕩漾的歌聲─記生祥美濃開唱

980425-misic-360.jpg

在生祥自稱「簡單」的音樂表現,背後隱然帶出男性對於性別差異的觀感及省思、以及對於農村在地的生活感展現。然而,或許就是讓這群在地群眾用最簡單親近的方式聆聽著生祥與大竹研的歌唱演出,台下有許多是美濃在地…

魩仔魚啟示錄

200904blue-xd-360.jpg

若是每個人可以盡自己的小小力量,拒買或減少魩仔魚的使用量,那會不會對已提供台灣近百年漁業能源的大海更為親切些?只要我們每個人能夠稍稍用點心思判斷,就能為目前緊迫的環境生態問題,造成不小的影響了。

給支持農再條例的社造者十問

980425-10q-360.jpg

我們不反對農村社區營造,也不反對政府投注經費到農村,甚至認為應該更多。只是,目前所訂的條例內容,實在有太多問題。目前的亂象讓我想起一句話:「一旦將目標神聖化,往往手段都極其卑鄙!」

農村政策的鐵達尼號?農再條例立法院0423公聽會報導

980424-1799124572-360.jpg

回應各界對「農村再生條例」的疑慮,立法院今(23)日再度舉行公聽會。台南縣長蘇煥智到場,引起不小的騷動,因為他是到目前為止,極少數公開質疑農再條例的地方首長。蘇煥智肯定農再條例「動機好、立意良善」,但認為…

農再公聽會─花蓮瑞穗0422報導(2)

image003

我常常願意相信許多政策的立意原本都是良善的,只是在執行的過程中出了問題,法律無法完備到足以規範任何會發生的狀況,因此,執行的人很關鍵,即使是幾經修改擁有眾多配套的條例,懷有私心的人仍可能在其中鑽出漏洞。

 Page 1 of 4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