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農村振興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0208

980130-seed-450.jpg

為了深入地解讀行政院版農村再生條例,為了協助各地農民、社區、農村、部落、環境工作者擴大討論,發展行動連結。我們將工作坊及後續的行動定位為一場農村工作者的自覺行動。期待參與者於工作坊之後,回到地方,辦理說明會。

菜頭與乾癟三姊妹

980129-radish-360.jpg

「我們是吃菜頭長大的!」,此言不虛,耕地狹小的其他地區,如美濃,靠二期稻作後才輪種菜頭,我們北部(很「地」大氣粗),家族菜園有菜頭保留地,因此,與菜頭的親暱不可以量計。菜頭盛產這段時間,每天至少……

【台灣頭】–曾敏雄人物攝影展

980127-exbi-360.jpg

前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黃光男形容他的作品:[在黑與白之間,鋪陳出一個大時代的縮影…人物最深沈的內在力量躍然於相紙上],作曲家李泰祥說:[曾敏雄把我內心深處的力量給拍攝出來] 雕刻大師朱銘更形容曾敏雄是台灣最值得關注…

還在門外-農再條例相關訪調報告

980130-hua-450.jpg

課長認為這個條例太草率、急就章,沒有任何正式的行政機關監督,所有建設都在某一帶,經費一直湧上來,社區自然得巧立名目,今天蓋什麼,明天蓋什麼,今天打掉什麼,明天才能又再蓋什麼…就算開說明會,也只有關心的人…

決戰年菜市場

980124-market-450.jpg

年前市場採買時節大約是除夕夜往前推的一到兩周,隨著日期接近,賣販會漸次的推出庫存的好貨好料,大顆的干貝、鮮藍的蝦、豪華龍蝦、特大號白鯧。採買年菜是歐巴桑一年之中打混市場的最高潮,那種廝殺的搶貨色狠勁……

做粿迎新年

980123-year-360.jpg

我問阿姨,這是要賣的嗎?阿姨說:「不是啦!這是大家一起做,過年要用的粿」。每個人帶著在家裡先準備好,糯米打漿瀝乾後的粉塊,街坊鄰居們分工,完成一家一家的粿。令我感到好奇的是,這個甜粿的作法,跟以往聽聞…

寒夜裡的農民電腦課

980122-img_1124-360.jpg

蔡老師與認真的農民學員,讓「有機稻場」的寒冷冬夜裡,充滿了學習的熱誠氣氛。看著農夫爺爺們,戴著老花眼鏡,用著曾經風吹日曬,胖胖的微黑手指,努力在鍵盤上找出要輸入的字,然後小心翼翼的按下去,再看看螢幕上出現的符號……

天空變亮了–校樹綠樹修剪服務

980121-1-360.jpg

11月21日義剪第一天,阿旺領著他的工作團隊,總共是5個人一部吊車,吊車有一個載人的鐵籃子。這一天Y國小二年級以上的學生都參加城鄉交流活動,小小的校園顯得好安靜。學校小所以要修的樹也不多,主要是3株橄欖樹;它的樹幹……

農村再生條例美濃說明會

980120-dscf106-360.jpg

這一次說明會希望能成為農村民眾勇於參與公共領域,討論農村公共事務的開端。最末並提出未來的行動構想,希望農再條例的暫緩通過,政府如果不願意傾聽老百姓的聲音、則民間必須自己發聲,地方社團應辦更多類似的地方、社區…..

年輕農夫有個夢-訪阿飛

img_1009-360.jpg

不少人會疑惑這麼年輕怎麼會來種田,阿飛說:當初下定決心回到山上,也帶有絕對要做好一切的決心,外界認為種田是沒什麼工作、生活乏味等,對他而言則不然,每天總有不同的工作,每天照著計劃,輕鬆又自在來面對……

中華白海豚保護機制探討

980119-image0011-360.png

目前農委會僅將中華白海豚屬列為第1級之「瀕臨絕種野生動物」,並未賡續公告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乃至由地方主管機關劃定野生動物保護區,欠缺實質性之保護強度。不過,中華白海豚之棲息環境,係以中臺灣西部沿海……

緩慢而持續的累積─農再條例相關訪調報告

631507-1.jpg

大王說,除了生存、經濟上的需求外,農民更需要尊重,感受到自己本來就有的價值,而不是被視為已經凋零的區域,讓各種補助與條例鼓勵棄農。大王說,農夫不耕作,不會快樂。因此,改變目前農村田地多數休耕的狀態……

恒春ㄚ嬤的鄉間好滋味─菜頭籠

980117-radish-360.jpg

為何菜頭這麼多的料理裡我唯獨對菜頭籠(台語)那麼有感覺呢! 因那是思念及想念的味頭,想到就想哭..當小的時候常為了這個工作,跟外婆鬧脾氣,她也只能說幫我的忙嗎!(撒嬌樣),但那時的我嘴巴翹的可以吊一斤豬肉……

願牧童的九棚村能永續存在

981016-11-5-2-360.jpg

這個牛群可以自自然然吃草的地方,人們可以用簡單器具捕捉漁獲的地方,也是原住民族與漢族共存的場域。社區將活動中心妝點美化起來,用最簡單直接的方法,醜醜的駁崁就由社區的小孩把它漆一漆,大樹下就用廢棄的木頭做成……

【行動】農再條例花蓮說明會0117

農在條例0117 花蓮說明會:蔡建福教授環境政策所學生與千里步道一行及當地部落農民,預計十七日晚上在真柄的茅草屋烤火討論,與會伙伴:蔡建福老師、李天健老師及蔡培慧老師…

虎尾小鎮,休閒活動何處去?

980114-flo-360.jpg

生活在虎尾將近兩年的時間,讓筆者思考,以雲林農業首都的理念,創造屬於虎尾地區的休閒活動是值得關切,是否藉著農業鄉鎮的體質來創造適當的休閒活動;而當商業型的文化休閒經營困難時,政府如何思考協助創造大環境……

成績中上?令人驚豔的排灣族素人雕刻家

carving1-500.jpg

上週,與學校的母語老師到部落中,拜訪一位擅長雕刻的老人家。他的雕刻工作室離學校後門才三十公尺,很近。程中上VuVu(排灣族語「長輩」之意)居住於屏東縣春日鄉士文部落,年紀將近八十歲,但身體還是很健康硬朗。

單車、都蘭──我的夢

980113-bike-360.jpg

台東糖廠的後方,有一所光明國小。小小的校園,有一個夢想巨輪緩緩轉動著──關於戶外探索教育多年的推行。阿龍老師自發性地創造了「畢業成長營」,成長營強調自主與獨立,更多是吃苦。小朋友們穿上雨衣,大清早……

霧峰學,學霧峰

wufong-09011202.jpg

「霧峰學‧學霧峰」的三角遠景:對學生而言是有意義的學習、對社區教師而言是為霧峰培育在地文化的師資、對大學與教師而言是建立地方知識,以作為與國際接軌的基礎,因此,「霧峰學‧學霧峰」是不斷地實踐前進….

愛戀阿罩霧圳

980112-tunnel-360.jpg

日據時代水圳溝是天然土地為渠道,渠道兩旁以石頭疊建為堤,河水裡有魚蝦,牠們把石頭與石頭間的洞口或土地凹洞當成棲息地,生態非常豐富。可惜二十多年前,阿罩霧圳渠道全面改成人工水泥溝,水中生物消失生態改變…

 Page 1 of 3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