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粄仔紀實

100_3440-360.jpg

這天阿嬤心血來潮說要做圓粄仔,就是俗稱的「湯圓」。剛好我有帶相機回來,想說這個難得的機會,當然要好好記錄一下囉!阿嬤做圓粄仔的過程很特別,就請大家洗眼恭看,這圓粄仔的從無到有。首先,要先把白米用水浸泡過,大概要泡三…

【好書】「環境倫理的思潮與實踐」系列,請多支持

生態關懷者協會為迎接成立十週年紀念,我們再度邀請「環境倫理學之父」羅斯頓教授(Dr. Holmes Rolston, III)於2008年秋季來台,舉辦為期六週「永續未來:低碳時代的環境倫理」系列講座活動。未來一年……..

【綠行動】1004千里步道雲林籌畫站成立及智庫沙龍

除了糖鐵、綠色隧道,雲林在地有更多豐富的景觀,以及在地團體長期耕耘保護鄉土之議題,包含綠色交通、行人與單車專用空間等政策爭取等議題。都需要在地團體與個人的投入和參與,也期待透過千里步道區域路網……..

【綠行動】1001相約八里,巡遊淡水河左岸!

台北縣八里曾是台灣早期重要的河港,近年來經過景觀整治,已成為重要的觀光休閒景點。本次活動將參觀新開張的台北縣永續環境教育中心及八里污水廠,帶領河川巡守義工…….

水水的夢-土溝的社區圓夢

dream-360.jpg

全台灣的農村也正面臨同樣的課題,數百條甚至數千條的臭水溝,就這樣貫穿與生活最為緊密的聚落空間,此外台灣地區的污水下水道普及率僅有16.63%,整體系統的建構也還要期待………….

從寫作到運鏡的屏南地方學

news-360.jpg

建構公民社會的途徑,有許多方式。作為熱心的公民可以用自己較偏好的方式去實踐。作為成人高等教育一環的社區大學,作為一個非營利組織,其中一種實踐理念的方式,就是廣納各種符合公民………….

華山泉酒莊

figure-360.jpg

劉乾佑,虎尾人,67年次,華山泉酒莊負責人。華山泉酒莊經營至今已有四年之久,老闆相當年輕,他不是企業第二代,全靠自已與家人的辛苦扶持,才能有今天的成就;當初因劉老闆的岳父愛女……….

【連署】搶救「淡水第一街」,反對重建街擴大工程

淡水最古老的街道「重建街」即將毀於「政治技術操作」之下(假借擴大內需之名)。屆時,我們再也看不到大台北地區前清時代的歷史老街了!!淡水老街「重建街」,成街於嘉慶年間,歷史悠久,極具文化特色………….

萬巒五溝新活水

god-260.jpg

以五溝社區特有的生活文化與聚落特色,讓一個原本以豬腳聞名全台的鄉鎮,又多了一個具有客庄生活特色的聚落。在社區裡頭蜿蜒的小徑旁處處可以見到就有客家特色的夥房及空間……….

大人小孩的公共場所

wash-360.jpg

以前,在客家比較傳統的社會裡,都是一大早就去把衣服洗乾淨,每個婦人家都騎著腳踏車,後面用一個大水桶,將要洗的衣服載到這個洗衣場,到了洗衣場之後,在用洗衣場內的斜石板,當成洗衣板………

大圳岸的榕樹下

tree01-360.jpg

夏末初秋假日,阿都穿梭員林郊外小道,圳溝旁住家悠閒,二條路叉口大榕樹下看見農友持著獨輪手推車,阿都親切招呼,這個純樸的謝農談起他所知道的在地故事。此處土名叫「大圳岸」,早年四處………….

不吃毒奶,改吃有機糙米!

rice-360.jpg

近來毒奶粉事件影響很廣,連知名金車產品驗出疑似三聚氰胺反應,這些原料是否流入你/我巷口早餐三明治、麵包、奶茶、咖啡呢?難怪崑濱伯要去站台捍衛台灣農產品。那早餐吃什麼?與其用理性左腦………..

洽株與武昌

today-360.jpg

洽株同學是社大資深的學員,也是社大目前唯一的故事爸爸。故事爸爸服勤到小學去為小朋友說故事,功力也是不輸給故事媽媽們的。根據統計,大多社大學員女生多於男生。以屏南社大來說………..

鄉村小學校存與廢

parade-360.jpg

離龍田村只有六公里遠的永隆部落,隸屬於鄉內人口最多的永安村,距離生活重心鹿野街區只有3公里多,位於方便的省道兩側,生活機能便利,卻走向與龍田村不一樣的命運─永隆分校在兩年多前被廢校了。

【演講】洪雅書房講座0924─從澳門文化聊台灣

余尚儒是房主在其就讀高醫的時候即認識的青年,後來來參加青輔會補助洪雅主辦的遊學台灣監獄體驗營!並擔多場義工~後來來遊說洪雅加入搶救樂生療養院的行動,洪雅也支援幾場!他來嘉基任職醫師……

餐桌-亞洲孩子與父母相處的地方

game-360.jpg

David Seamon主張,我們可自外界的紛擾退回家中,對這個有限空間的有限事務,作有限的掌握。家,是你可以做自己的地方。就此意義而言,家通常充當地方的一種隱喻。亞洲人的鄉下家庭空間通常不大………….

【原住民】跟著dama回老家─內本鹿行腳0922開始報名

clip_image001

這一次,要和你一起 走回20世紀…,與世隔絕的內本鹿,召喚著不同世代的布農,淬煉心力、跋山涉水,回到自己「出發」的地方,這珍貴的生活經驗,當然要和有緣的你「分享」。走吧…跟著dama回老家!

村史新書又出爐了

photo-360.jpg

採訪之後才發現北管與布袋戲是難分難捨的,也發現了它的美,就這樣越寫越多。很高興文化局沒將內容刪減,而將它分為上下兩輯出版了,其實從95年的處女作「番仔崙的鹹酸甜」,就是在康原老師………

夏日超人氣甜點─玉山豆花

douhua-360.jpg

原來這「玉山豆花」是大有來頭的。玉山豆花的前身即是紅極淡水的豆花老店「滬尾豆花」。後因商業競爭之下,改名為「淡水滬尾豆花」,而玉山豆花便是滬尾豆花家族第二代的繼承人到南部…………..

請給他們一雙手

當我看著這一雙雙黝黑的雙手時,我很難過,我不知道我該放心地將他們的雙手交給誰。當我聽見父親沉重的聲音說,他想要幫幫自己和所有的農民,有勇氣去反抗中盤商的剝削。在那一刻,我不是新聞系的學生,我只是一個為人子女…………

 Page 1 of 3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