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溪青梅大歉收,農民血本無歸

20080330--1

花蓮縣卓溪鄉72.71公頃的青梅嚴重歉收,預估產量只有去年的1成,創下近30年來最低記錄。依照農委會的認定,果樹只有在收成前夕受災才能申請救助;但像梅子這種在開花期遭受天災,導致無法授粉、結實,卻無法申報災損….

島嶼極南方─屏南社大周歲記

image001

許多人詢問屏南在哪裡?其實這很難說清楚的。如果要從地理學的觀點來界定,可以模糊的說,屏東縣東港溪以南的區域。然而如果要從社會學或者文化學來說,也可以說,屏南就是台灣。

留田角的生態哲學

950311文錦田裡的蝌蚪_2953

生物之間存在著不可思議的複雜關係,其中奧密還有太多是科學界尚未發現的,但並不表示尚未發現的價值就不存在。土壤裡的蚯蚓曾在很長的歷史中被視為會破壞植物根系的害蟲,卻在研究

融入社區的地方文化館

image001

宜蘭縣蘇澳鎮港邊社區緊鄰無尾港水鳥保護區,宜蘭縣政府於社區裡頭,結合綠建築的概念,規劃興建了「無尾港解說中心」,目前委託港邊社區發展協會經營與管理。然而,有限性的委託經費,並無法支持非營利性質的營運需求。

晚春枇杷滋味

20080328_02

在市場裡看見枇杷的小販,忍不住帶了這晚春的滋味回家。住在中部,可以很容易的、幸福的品嘗到這美麗優雅的果子,阿嬤小販來自東邊山郊太平,帶著自家產的枇杷來到城裡的大市場,除了新鮮的枇杷…

滇緬味道在尋常巷弄

image001

這裡是中和市華新街,85度C招牌佇立後是滇緬移工的天堂。空氣中浮盪辛香酸辣與汗水勞動揉合而成的獨特,舉目可見各式滇緬食物店號,一條街景左右兩側幾為飲食小店,一日之晨正是各地滇緬移民由四方聚集….

菜頭的護膚中心

白蘿撥圖一

小黑(白蘿蔔)住在南投埔里,當他長大後就得離家去流浪了。這天主人將小黑很多的好朋友裝在紙箱裡面,貨車哥哥把他們送往幾公里外的永康-菜頭護膚中心去去角質。為什麼要去去角質呢?因為這樣小黑皮膚會變的白晰、粉嫩,

鑑湖堂溼地生態

a

宜蘭雙連埤,擁有其獨特溼地生態。早期屬於民間一位地主所有;2001年地主以改建成漁塭為由,挖土機進駐剷平週邊植物,並放養魚類吃食水生植物。而為了保存這些稀有的生態植物,民間團體出錢、捐地…

【礦山音樂】小高在洪雅演唱

九份的音樂創作人小高,與當地民宿業者「勇爸」,以礦工家庭的生活點滴,編成「礦山音樂故事劇場」專輯,這次專輯還請來金曲獎音樂製作人董運昌加入,小高說,希望山城故事能以音樂形式廣為流傳。

【閱讀新移民小說】妮娜

本書是一個關於台灣女人與外籍新娘的記實體故事,作者替這一群新台灣之母留下一段深刻而寫實的庶民生活史。媒體的資料顯示:一個台灣人本身或親朋好友中有嫁娶外籍配偶的比例是46.1%的高比例….

旅行的意義 (2) 礦業小鎮的未來

image001

日本島根縣大田市石見銀山是亞洲第一個以礦業遺跡為主題之世界遺產,也是日本14個世界遺產中,唯一產業類的世界遺產。其歷史可上溯到16世紀,屬中世紀之傳統產業,且為「職住一體」的小規模營運體系。

北平西路藏印尼

image009

越過車水馬龍的中山北路,過氣的新光三越前襯橘頂屋瓦藍霓字樣台北車站。地基突然下凹幾公尺自行圍合成一方空間國度。印尼炒飯、正宗印尼燒烤、印尼海鮮料理…,屋簷下聚集三三兩兩來回味家鄉美食的印籍勞工…

在南村落看見小地方

DSC00057

由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的「社區產業春日午宴」,昨日在台北的「南村落」進行,以社區食材入菜,如雲林口湖的馬蹄蛤、南島社大的野菜等,由食方餐廳主廚莊月嬌掌廚,創作風味料理。基金會也與「南村落」合作成立「小小市集」,為社區產業提供常態展售空間。

【地方學】讀書會講座

由地方學研究發展學會所舉辦的地方學專題讀書會,將於3/25星期二下午2~5點於成功大學舉辦,過去讀書會分別由社會學、人文地理學以及人類學的觀點探討地方社會與地方知識的形成,此次將由文化產業的角度切入,探討地方學。

【原住民】漂流河岸影展校園巡迴

河流原本有自己的歌與自己的曲度,但我們總是習慣將她限制在堤防,催眠自己被困住的她不會危害到自己的生命。河流旁刻意綠美化的景觀,成為附近高價樓房的銷售賣點。人工矯飾的大地,能告訴我們什麼才是河流的樣貌嗎?

【社造】邀請您參加「建構桃園學研討會」

【建構桃園學研討會】研討會結合社區田野操作之成果,及桃園縣政府文化局「桃園研究學術論文補助計畫」、文化資產課「各項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調查計畫」,以及文建會補助「96年社區文化性資產守護網」等成果、各項學術的發現及民間田野調查,進行桃園學深化力的對照。

風箏飛颺的季節

1327772448-320.jpg

孩子們在不同的季節有不同遊戲,從遊戲中建立他們的季節觀。冬春之交,季節遞嬗,美濃開始吹起怡人的春風,告訴孩子們放風箏的季節到來。客家話把風箏稱為「紙鷂」。孩提時代放紙鷂,是一段挫折與滿足交雜的記憶。

旅行的意義 (1)

clip_image002

2008年1月,筆者前往日本島根縣大田市石見銀山「旅行」。此地是2007年新入選的世界遺產,也是目前廣受討論的文化景觀案例。這裡雖然已有長達數百年的採礦歷史,最讓我們感動與驚奇的是……

一部「日子、生活」的寫實電影

clip_image002

這些年只要經過菜市場我都會刻意停下來,逛一逛,當然有時候也只是看看不一定會買東西。下營菜市場雖然我不常去,但在繁忙的日子中卻讓我常常想到他。感覺似乎看了一部電影,散場之後,感人的情節烙印在您心裡吧!

香蕉錢

img_7104-266.jpg

一千六百元。阿添伯捏著三張鈔票,忽然感覺好輕,好像什麼都沒握在手裡。半個小時之前,他才駛著爬山虎從山上下來,為了趕赴今日的香蕉市,他的手臂和肩膀勤快了整個上午,握著方向盤都有點發抖。香蕉交出去了….

 Page 1 of 3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