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仔尾風華一現

image021

溝仔尾,大排水溝牽起多少花蓮事,居住三十多載的溝上房舍面臨拆除風暴多年,自十二月中鄰近的花蓮市圓環拆除風波後,坊間盛傳,下一個要被拆的就是「溝仔頂厝」……

先有政府還是先有百姓? ─ 東部發展別忘了人民土地權益

image001

靠捕魚維生的陳家人雖然期待政府再次開放公地放領,能夠買回阿公辛苦開墾出的土地,卻也不免擔心在財團與房地業者的炒作下,恐怕會買不起現在市價一坪5萬以上,自己住了將近一輩子的土地。

家‧記樂生院八十週年紀念日

image001

當院民說「以院為家」時,代表的可能是他們痛失原生家庭,再將醫院轉換為家的過程…卜派呢?那是不是一個人在被社會極度邊緣化之後,好不容易找到另外一群「他者」,並被接納的過程呢?

要拿多少眼淚才能換回臉上的笑容:大埔抗爭戶的生命紀實

1

大埔徵地事件中受波及的每個家庭、每塊農田,都有各自因徵收引起的不同煩惱。這些差異應被認識、包容,因為每個人都有權利在自己的環境…

Savi,妳回來啦!

ohwopu3

對部落而言,五都選舉的意涵不僅是縣市合併,還有很多難以言喻的傷痛。莫 拉克之後,部落一分為二,南沙魯的山上山下都有自己的憂愁與悲傷,一位村民說:「每四年,就要分裂部落一次。」

高雄市茂林區多納里的黑米祭

5221382371_186105e56f_z

11月21日多納黑米祭,聽見多納部落羅善頭目,以調侃的口吻唸出,「中華民國高雄市茂林區多納里黑米祭」正式開始。引來一陣笑聲。

嘉義公園系列(3)嘉義公園的景觀風格

2-1嘉義公園內原嘉義神社的齋館與社務所建築,為日式書院造風格建築。

一般清潔維護的管理概念與方式,無法全面地照顧一個有特色的百年公園。讓下一代的孩子們在更優質的公園空間裡活動,是我們的共同期許。

發展觀光先談社區保育:關於美濃納入茂林國家風景區的幾點思考

IMG_0006

由上而下、以追求觀光客人數成長的風景區觀光模式,因為沒有考量地方特性而可能使得民間多年的努力付之一炬。以在地觀點而言,中正湖作為滯洪池…

那一天~綠川吊腳樓

image001

未來,長大後你的故鄉台中,天空將會越來越少,像後面那樣的大樓會越來越多的遮住天空畫面,你就沒法跟媽媽討論今天的月亮或是雲朵,以及劃天而過噴射機長長的白線。

鎮平溪水怎有老阿嬤的淚水?

image9

這條鎮平溪是台中市最後擁有天然原始生態的河川,更保有百年來先民共公修築水圳和石頭護岸的水利灌溉文化見證,實屬難得一見是十分珍貴的文化資產啊!

大高雄的產物-城鄉情.心體驗

image001480

年底高雄縣市即將合併,我們可用更開闊的思維,不一樣的角度互相了解彼此。透過各鄉鎮的物產、歷史,瞭解互相的風土民情。

違背正義的造林政策─以水保之名,抓部落小農祭旗

梅樹、無患子、橄欖、土芒果等大樹都不能算是造林樹種,但是無患子樹根系抓地緊,長在植土不多的陡坡懸崖邊,是隨處可見的原生樹種,只因會有人來收購無患子,就說這樣不能算造林,要求砍除長草,這樣有利水土?

看不見的「旗山區」或「美濃區」原住民族

clip_image002

「旗山區」或「美濃區」的劃分,似乎象徵著民主國家的進步,其在居民從爭執中和平達成共識。然而,其背後卻隱含著許多霸權主義下多數人決定少數人命運的悲慘故事。

「童話」故事裡的茂林部落

IMG_1358

不論是權力不均所造成的文化改變,或是遷村所造成的內在文化轉變,都應該依循其文化深層意涵的脈絡發展。否則茂林村之文化意涵很有可能因為同化,最後只能在童話故事裡片段的提及茂林部落的傳統文化。

好想回舊部落的家 但是回家的路好遠-4

image016

政府要在大武山設立自然保留區,固然是立意良好,但那是漢人文明的保育方式,強調隔離不干擾,但原住民本來就是大武山裡其中的一份子…

好想回舊部落的家 但是回家的路好遠─2

image003

這個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它不應該是一個經營管理,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議題,我們要講到這塊地的歷史定位,1850年以前,我們一直都住在山上,現在,原住民像個失根的蘭花,飄在國民黨的天空…

好想回舊部落的家 但是回家的路好遠-1

image001

寒冷的冬夜,半山腰上細雨飄盪,一位年邁的原住民老vuvu,騎著自己的陳年野狼,載著好不容易獵到的dakec,騎到一半,幾個警察攔截載將他逮捕…

【黑潮書寫14】山海BOT

14圖四

「山也BOT、海也BOT、啥米攏乎恁BOT」「難道恆春人連看自己的海都要付錢?」這是「海角七號」的經典台詞,而現在,它在台灣現實社會中真實上演,而且接下來還會有許多續集。

虛擬的原住民族自治區

IMG_8964

行政院院會日前通過「原住民自治法草案」,由於沒有行政轄區、失去土地附著,形同只是一個負責原住民族文化事務的人民團體,地位不如一個基金會,難怪原住民族團體群起表達強烈不滿…

吉貝嶼–消失的海平線

1-14ca619840e548

來這島嶼才十多天,便聽到許多離鄉背井又歸巢的吉貝人述說著:小時候這裡曾經是多麼的美麗…我們都需要多一點的傾聽、理解與想像力。

 Page 1 of 19  1  2  3  4  5 » ...  最末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