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是招財貓

image001

從小,這個人的背影總是挺拔,但當我漸漸趕上他的高度時,才發現他的背也漸漸駝了,但他還是在蒜田裡彎腰,這些身影之於這個社會,除了落後、高勞力、低所得之外,還有其他的聯想嗎?

青菜盛產囉 請多支持有機農夫!

DSC_0842

時序入冬,又到了蔬菜盛產的季節,飽受颱風打擊的農夫們終於可以開始享收豐收的樂趣,但是,因為使用農藥的蔬菜也大量釋出,價格低廉,希望大家多多多支持有機農民,繼續無毒的栽培。

社區型農業在桃園- 伊莉莎白韓德森來訪

伊莉莎白參加新楊平社大座談

伊莉莎白建議採用社區支持型農業,或是「參與式認證」,即透過當地居民的親手參與農作,取得信任,對於根本的水源汙染問題,有待結構性調整,去解決農業和工業之間的歷史之債。

食用校園 食入幸福

1238-002-1

在這間學校,全校師生與行政人員吃的蔬菜與稻米與別的國小有些小小的不同,福安國小小朋友每天吃進去的菜蔬部份出自於學校內每一位小朋友的手,大家親手種植、栽培,然後分享收成的喜悅。

夏耘農莊生活No7–進入秋天

image001

開始想來劈柴煮飯,想在空地上做一個三角架、吊一個大鍋子,下方生火,親友圍坐烤火、吃飯、聊天,應該比在餐桌前正襟危坐來得有趣多了。

還我土地正義,停止浮濫圈地─農民團體與行政院會議1112

iuy-1

雖然行政院沒有給農民具體承諾,但農民們會踏著穩定的步伐,繼續推動修法工作。另方面,已屆成熟的凱稻即將在11/14於美濃收割,這是南北農民大串連的新一波社會行動。

違背正義的造林政策─以水保之名,抓部落小農祭旗

梅樹、無患子、橄欖、土芒果等大樹都不能算是造林樹種,但是無患子樹根系抓地緊,長在植土不多的陡坡懸崖邊,是隨處可見的原生樹種,只因會有人來收購無患子,就說這樣不能算造林,要求砍除長草,這樣有利水土?

農民開講─硝酸鹽致癌,問題那裡來

IMG_1673

農民有時會有迷思,認為施有機氮肥就不會有硝酸鹽過量的問題是不正確的。要讓硝酸鹽含量降低除了少施氮肥之外,陽光是很重要的因素。消費者也要有正確的知識,不要買菜都要挑看起來鮮嫩欲滴的早上現摘蔬菜…

出貨真開心

今年帝王柑第一次供應給主婦聯盟,時間比較早,多半在網路上訂帝王柑的朋友,都想吃比較黃熟的,但主婦這邊覺得清爽的滋味也不錯,所以就比較早出貨……

工作的痕跡

最近開始出帝王柑,阿伯沒下雨的時候忙著採果,那天稍微下了一點雨不適合採收,就去砍牧草,還有收割我們在學堂樹林那邊種的田菁,準備做第二次堆肥,

徵收你的人生

clip_image002

從土地徵收的抗爭事件中,我們看到了一個只思考「價格」不考慮「價值」的徵收制度。制度裡沒有告訴我們:「一個人的生活與歷史,國家能怎麼徵收?一個家族的記憶又能換得什麼好價錢?」

吉貝小道報(1)滿街都是丁香魚

14c98e1874b68b

不用街頭小報、不用八卦電台放送,吉貝今天大代誌,是滿街都在做日光浴的丁香魚。今天凌晨三、四點巡滬的成果,兩口石滬,滿載五、六千斤漁獲。

新發村上「百」家「香」:災後的小農智慧

IMG_0633-480

走過了一年豬仔菜的日子,阿甘姨手上一瓶一罐手工製作的百香果汁、芒果乾,氣味香醇甘甜,帶著「我自己也會很喜歡吃這個」的樸實心情,重新出發。

中科三期專題(4)后里的花兒哪去了?

47725_424858221091_622111091_4751273_1408099_n

后里,以農耕維生的鄉鎮。台灣的百合花,有1/3來自這裡;被政府視為破敗而需要開發的后里鄉,光靠花卉產業,年產值超過30億。但因中科進駐,水源遭挪用,花卉之鄉恐將消失。

2010夏天的農事與生活點滴

P5274045

六月初終於剪完第一次楊桃的枝條,讓楊桃樹下土地見到斑駁的陽光,剪枝這件事,就像面對孩子滿頭茂密長髮的父母,看了孩子清爽的頭髮就覺得很舒坦,但其實孩子是否喜歡如此就不一定了。

我的年輕農夫朋友

990829rungzhaoyip-450.jpg

這是我認識的新朋友,榮展,七年級農夫,開朗、熱情、可愛。他的存在,讓我有了希望,不只是對有機農業,而是對整個台灣農業的價值,重新燃起希望。

敲麻仔,尋黑金

image

夏季,走在彰化縣和美鎮與伸港鎮一帶,可以發現農田種植著這樣的作物,約一公尺高,開著白色的花朵,沒錯,這就是俗稱「黑金」的台灣芝麻。

放下紀錄片,好好做農

990821wunpuni-450.jpg

剛開始我常常揣摩攝影的鏡位、拍攝的觀點,我常常思索「這群小布爾喬亞,能改變台灣的農業?還是造就小農明星?小農農業?」抬起頭,一根稗草就在不遠處偷笑跟我招手:你這個頭重腳輕的傢伙…

開學了。菜鋪子農法學堂

image

開學那一天,大家圍坐樹下,談論著這一學期的課程設計。水雲老師簡單說了句「抓蟲是鳥、青蛙和蜻蜓她們的工作,不是人的工作,我的工作是播種與收成」。

我們,愛吃台灣米

IMG_0377-1000

政府對竹南大埔徵地案所提的「以地換地」替代方案,竟只是以土地面積的數字來操作,完全沒有考量這些地對農民的生活與生計來說是否具有「相同價值」,這樣粗糙的替代方案,再次顯示了政府短線操作的心態。

 Page 1 of 9  1  2  3  4  5 » ...  最末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