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生活‧藝術行動-藝術家進駐社區的經驗與省思

IMG_6979

「你們是來這裡做什麼的?國稅局派來調查的嗎?」居民在政府進行災後重建過程中,產生對外來者的不信任和抗拒,這也同時是普遍藝術進駐社區計畫共同要面對的問題。

黑米與紅藜-多納部落發展可能性(2)

5222022904_09d2434f7b_b

過去種植小米的老年人,雖然收成不好,但是為了傳遞農耕及種苗的繁殖,還是繼續種植,小米已與族人生活文化相互依存。

印尼與貝里斯的農村教育、資訊與保育經驗

國際交流夥伴與旗美社大工作人員於人字山莊前

分享的Okta Setiawan,提到2004年印尼亞齊省發生大海嘯後,也不管身上僅有折合新台幣幾百塊的一點點錢,帶著一點資訊專業的自信,與為同胞做些什麼滿腔熱血,就搭車前往亞齊,參與災後復原的工作。

經濟與環保的假衝突與真衝突

我們真能為遠道而來的黑面琵鷺、用牠奇特的嘴巴在水裡撈來撈去覓食的可愛模樣估價嗎?一是估價,從而徹底地貶低了它;一是坦承無法估價,讓它在經濟計算裡顯示為無價值的零。經濟與環保之間是否的確存在衝突呢?

豐收的期待─在荖濃藝術駐村的日子

IMG_2490

在荖濃的最後一週,時晴時雨的天氣,一場太陽雨,沾濕了衣服頭髮,想仰望太陽,為何雨不停下,卻見遠方河谷,一道彩虹高掛,陽光伴著雨絲灑落臉頰,在荖濃的最後回憶,添上七彩美好…

寫給典寶河谷的一封信

image001

搭乘舢筏的我們都在心中不禁這樣問起自己,越貼近水面,越難說服自己去放棄和河流相處的機會;越走往深處,越難相信原來河流是這樣被接受與看待這樣的事實….

飛向山裡的學校-實踐亞成鳥野地教育的夢

990905soarubi-450.jpg

對於亞成鳥們來說一切都是第一次,進行入山儀式、揹重裝爬山、野外露營、體驗自己的不舒服,不錯過苦盡甘來的每一幕美景。

在獻肚的傷口上攀爬─看見新小林的未來

w990501獻肚崩塌區宜於料理的紅刺蔥

攀爬中,出現了動物的蹄痕,曹老師與姚先生討論後,認定是山羌留下來的。在這片土石大崩塌的陡峭荒野,山羌來這裡做什麼啊?「我一直住在這兒,這裡是我生活的空間哪!」

中科三期紛爭,學到什麼?

990813jinbuqyu4-450.jpg

在沮喪中,我們很高興看到臺灣司法的獨立性與進步性,以及法官對環境議題的重視程度;更高興看到環境議題的功防,已從街頭,轉進環評會議,再向法庭挺進。對於公民社會…

大埔事件:不方便的真相

image

重視人權並非只會帶來許許多多的不方便,它還會催逼著我們要進步。例如「公共利益」其實就是一個值得我們深究與討論的出發點,因為它就常常關係著我們對於社會事件的評價。當我們開始關注那非人的自然物時…

文貴醫院之塵埃落定─拆除側記

990714shihpihdsc5980-500.jpg

台南下營「玄天上帝廟」真的是向「天公」借膽;6月30日如期如時拆除下營鄉唯一歷史建築「文貴醫院」,在台南縣政府文化處、台南藝術大學「創意營造公社」華麗的告別氣球…

氣候與救災─莫拉克颱風災變的甲仙在地記錄

980813早上6:54,直升機列隊飛往小林與那瑪夏救災CIMG9069

要談救災,絕不能忽視氣候問題,因為台灣是個很特別的地方,面積小但山岳高聳,所以各地氣候型態迥異,南部盛行西南氣流,北部愛颳東北季風;山區與平地,天氣也常常是兩極,「八掌溪事件」便是最好的例證…

阿里山 - 鄒族難覓容身處?

990511shuiyewoioimg0-450.jpg

安全堪虞、成本過高、原漢衝突、法規限制…即便嘉義縣政府承諾會盡一切努力溝通,但阿里山鄒族的原鄉重建之路,目前仍有重重險阻。鄒族災民大嘆:「難道阿里山這麼大,就找不到一塊地可以讓我們安身立命?」

八八水災:對[大自然反撲]的反思

981007-1-3894732163-3601.jpg

哪怕「大自然的反撲」不過只是台灣社會慣常且未必那麼嚴肅地使用的一種說法,但我以為我們仍值得對其思索而從中有所反省與獲得──一如對「蕃仔」與「台客」這種稱呼的反省。於是,當我們在災害中痛心體系…

在自己的土地上流離失所─解讀[農村再生條例]

land-360.jpg

《農村再生條例》反應了開發主義與管理主義的無限擴張,妄圖以再生之名,行土地兼併、圈地之實。法條不見鄉村「產業」策略、只見著墨土地整備(以整備取代重劃字眼)的粗糙條文。這是一部去農業、去小農、去文化的偏頗律法。

請一起關注【農村再生條例】

971219-law-360.jpg

關係著將來農村面貌的「農村再生條例」,正在立法院審查中。但是關於這項條例的內容,很多農村的朋友都不清楚,但是其中許多條文,將來可能會造成農村很大的改變,非常值得重視。以下先轉載munch所寫的文章……

南科之夢

971103-1-480.jpg

我問了在地人怎麼介紹你家住在哪裡?現在大家普遍都會說:在南科×公司幾廠旁,那過去南科還沒設立之前呢?就說新市或是某某的隔壁庄等等。面對南科這一個「猛獸」,南科現今..

大溪老街區:參與式規劃的經驗

night-360.jpg

大溪老街區過往因其獨特性之老街立面而廣受關注,且於專業團體與在地組織之共同努力下,獲得保存,目前成為大溪最重要之集體認同與象徵。不過伴隨建築技術之不斷演進及空間需求…

水稻視界系列報導之1-遠離餓夢

growrice-360.jpg

想想,飢餓的感覺是什麼?台灣會不會有糧食危機?為什麼稻穀豐收農人卻哭泣?綠色革命真的可以救人命嗎?全球暖化和全球化,到底是如何聯手左右人類命運!我們一起檢視糧荒真相,找出遠離「餓」夢的答案。

第七屆社區教育與農村發展工作坊

workshop-360.jpg

雖然只有短短三天,但是親耳聽到Elizabeth Henderson分享社區支持型農業的實際操作過程、台灣農業領域工作者對台灣農業未來方向的想像,還有與農民一起渡過的生活片段,對許多參與此次工作坊的人…

 Page 1 of 2  1  2 »